河南安防资质网

戴着口罩也能进行人脸识别? 没错,还能同步扫描健康码和测体温!

发表时间:2020-09-08

  人脸识别现在用得很多,手机启动、去银行开卡、去高铁站检票等等,都需要用到人脸识别技术。但是我们平常熟知的人脸识别,都是要露出全脸,扫描面部所有五官的。但有一套更厉害的人脸识别程序,你戴着口罩,它也能认出你来,甚至还能对没有戴口罩的人进行提示预警。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这套系统名叫"AI抗疫系统",是由南京一家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即便市民戴着口罩,也能准确地进行人脸识别,识别精确度达到99.9%,单次人脸识别时间仅需0.3秒。同时,市民们扫描健康码的时候,手腕抬起时,同步进行红外人体测温。

  1988年出生的周守业,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之前一直从事海外新兴技术引进和投资的相关工作。2015年,他和几个小伙伴敏锐发现,人工智能领域是一块蓬勃发展的希望之地。当年4月,他创了以计算机视觉为核心,基于图像识别、行为识别等计算机视觉技术进行场景落地的一家公司。

  初创期,公司只有四五个人,业务主要是线上金融APP的图像验证。近年来,校园霸凌事件频频曝出,让周守业在扼腕心痛的同时,也希望把人脸识别技术用于校园安保工作。

  周守业说:“通过我们的算法能够对特定事件触发进行预防,比如通过摄像头,可以去进行预警。比如说我在区域内是否有人手持管制刀具,这个区域之内是否有人进行频繁徘徊,区域内需要相关人员手持防御措施,整个措施是否规范,这些内容都是可以通过算法去进行基于事件的触发。”

  今年初,新冠疫情袭来,大年初二,公司员工加班加点突击研发,仅用了两周时间,戴口罩进行人脸识别的系统,就正式上线了。

  周守业介绍,它是能够同时在一个设备上去进行人体测温、健康码判别以及去进行是否佩戴口罩的判别。比如像工地场景和安全生产型企业的场景,对于算法本身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所以他们进行不同场景的深度调研,具体在某个环节需要什么样的算法,把这块详细调研清楚,然后进行相关数据采集以及标注。

  工作人员表示,一般人脸识别系统,它的原理是识别你脸上的特征点,然后收集整个脸上的特征值,再去识别你的人脸。而这套系统创新地做到只需要识别你眼部及鼻子以上的特征点以及特征值,就能对你的脸部进行整体识别,并且做到了99.9%的识别准确率。疫情期间居民经常是要戴着口罩进行出入的,此时也能规避一些安全风险。

  目前,这套"AI抗疫系统"的红外技术模块,已经成功运用于医院、住宅小区等不同场所,公司在上海、沈阳、太原、徐州都建立了分部,业务覆盖东北、河北、江苏、安徽等地,还把业务做到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

更多资讯,关注河南安防资质网!

文章分类:新闻动态
微信分享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