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防资质网

“人脸识别垃圾桶”是否大材小用了?

发表时间:2020-09-22

  继人脸识别公交、人脸识别支付等人脸识别应用之后,出现了“人脸识别垃圾桶”,这一新奇的应用是否大材小用了,一起来了解吧。

  据报道,北京市西城区德胜大街新风街一号院上线了人脸辨认废物桶。预先完结注册的居民扔废物时,废物桶将用数秒的时间主动“刷脸”。在辨认出居民身份后,废物桶盖翻开,还能依据废物重量为居民返还必定积分。除了“刷脸”,居民也能够运用按钮或刷卡翻开废物桶盖。

  眼下,在废物分类的大潮之下,各种废物分类“神器”层出不穷,“人脸辨认废物桶”无疑是其中的典型。这种“看人开盖”的废物投进方式,据称代表着废物分类“智能化”方向,遭到不少当地的追捧,除了北京这家小区,在浙江等地,都引进了相似高科技废物桶。

  得承认,“人脸辨认废物桶”确有一些便利之处,比方无需人手触摸,相对愈加卫生;通过积分兑换奖赏的方式,引导居民的正确投进废物,避免乱扔乱丢。但尽管如此,“人脸辨认废物桶”存在的合理性,仍然遭到种种质疑。

河南安防资质平台

  最大的担忧,还是隐私安全。人脸辨认技能触及最为敏感的人体生物数据采集,实际中,它被应用于公共安全范畴,是公民隐私为了公共利益作出的不得已让渡。但即便如此,也引发了各种隐忧。现在,废物分类也引入人脸辨认,是否真的有必要?搜集上去的面部数据,怎么保存,会不会被滥用?废物桶长期放置于室外,假使办理不善,会不会导致数据被盗取的危险?

  “人脸辨认废物桶”的初衷是辨认投进者,并进行积分奖赏。可是,这个目并不是非得通过“人脸辨认”才干完成。事实上,这些年来,不少当地都有相似的废物分类的积分奖赏,也并不是都必须通过“人脸辨认”来完成,比方大多当地都是志愿者帮忙。退一步说,真要智能化,通过刷卡,刷二维码,都能够进行积分的核算和兑换,完成和“人脸辨认”相同的功用。

  而且,“人脸辨认废物桶”因为智能化较高,不仅价格愈加贵重,后期维护成本也不菲,谁来买单是个大问题。如果是小区居民买单,那就要运用物业费,但物业费理应用在更急需,能让居民遍及受惠的当地。而“人脸辨认废物桶”,不过是一种如虎添翼,也是不人人必需的服务,为此花这么多钱,难免浪费。而若用财政资金支付,合理性相同存疑。

  为激起大众参加废物分类的热情和动力,运用现代科技手法,推进废物分类的高效、精准办理,当然是值得鼓励的方向。可是,这一切也要建立在尊重和维护大众隐私等权力的根底之上,也要考虑技能和手法的经济性和实用性,而不是一味追求“高大上”。就此而言,“人脸辨认”技能用在废物桶上,恐怕是越界了。

  更多安防资质资讯,请关注河南安防资质平台


文章分类:新闻动态
微信分享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