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防资质网

山西太原启用“智慧公安检查站”

发表时间:2020-11-17

  不用下车,不用出示身份证和驾驶证,只需摇下车窗,10秒就可以完成一次安检。

  11月6日起,山西省太原市长风东、滨河西路两个公安检查站率先完成全面升级,在公安大数据应用与支撑下,改造为“智慧公安检查站”。

  高效快速的检查效率,极大地缓解高速入口车流拥堵压力,真正实现了人过留名、车过无患、人车关联的“无感知”安检。

  高科技助力——让安检更快速

  长风东高速口,连接着太原绕城高速,是太原市前往北京、石家庄方向的主要通道之一。每天,这里大约有五六千辆车通过公安检查后,进入高速。道路交通管理压力突出,查控任务十分繁重。

  如何让群众享受到既便捷又安全的出行?

  太原市公安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经过反复探索论证,在全市启用“智慧公安检查站”,并首批在长风东、滨河西两个高速口开始试点应用。

  “请车内人员摇下全部车窗,面向两侧摄像头,等待10秒,有序接受检查……”

  11月9日,在长风东高速口入口处,循环播放的语音提示,提醒每辆车上的乘客和驾驶员提前做好准备。

  驶入特定的安检区,按照广播语音提示,驾驶员和乘客摇下前后车窗,面对不同方位安装的5个智能探头,即可分别对车牌、驾驶员及乘客快速识别比对,仅需10秒左右,就可以完成一次安检。

  可不要小瞧这小小的摄像头,它与检查站的“中枢大脑”指挥车相连。

  记者走上指挥车看到,车内的监控大屏可以随时查验过往车辆及人员信息,一旦发现可疑人员或网上逃犯,将立即报警,提醒民警迅速拦截。

  现场民警告诉记者,以往传统的查验工作模式,一个班至少得8名警力,有的抄录车牌,有的手持核录仪上车人工核验,平均一辆小车至少需要3至5分钟时间查验。“智慧公安检查站”启用以来,系统能够自动完成车辆核查、人员核查工作,不仅释放了警力资源,而且减少了人工出错的几率。

  “无感知”安检——让百姓更便捷

  “太方便了!正好我老公忘了带身份证,还想着过安检时怎么办呢,没想到,咱们用上了人脸识别。”

  11月10日,在长风东高速口,市民黄女士为公安检查站的高科技由衷点赞。因为工作需要,黄女士经常往返于太原、石家庄两地。以往,最让她发愁的就是上高速前的安检,至少得提前半个小时出发,如果前车有人忘带证件或是不主动配合,时间拖得更久。

  记者粗略统计,在三分钟时间内,一条车道至少可以通过20辆小型车,通行效率大大提升,极大地缩短了市民排队等候的时间。

  “所有的核查,都是系统通过后台自动完成,只要你的身份和车辆没有异样,它就会自动放行,对驾驶员来说,它实现了一个‘无感知’安检。”太原市公安局巡警支队负责人说,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这种非接触式安全检查,只需要市民露个脸即可通过,减少肢体接触带来的传染风险,让百姓更方便也更安心。

  全程无感知、无停留、无触碰。可以说,“智慧公安检查站”做到了刚性检测与柔性服务相统一、依法检查与温馨便民相统一。

  标签化分类——让查控更精准

  公安检查站,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筑牢城市平安的一道防线,在城市社会治安管理体系中发挥着“防火墙”“隔离网”的重要作用。

  在滨河西路“智慧公安检查站”,记者注意到,站内车道划分为红、黄、绿三种颜色,依次为重点车辆查验通道、检查通道、快速通道。车辆在进入检查站之前,已经通过前端预警设备将车辆及人员进行标签化分类。

  “也就是说,在车辆到达场内时,通过系统后台,民警可以直观地看到,哪些车辆属于常规车辆,可以实行快速普通查验;哪些车辆属于可疑车辆和人员,将实行特殊查验。这种有差别的核查,不但大大提高了道路的通行效率,同时可以做到精准拦截、精准防控。”晋源公安分局巡警大队负责人介绍。

  据悉,下一步,太原将在其余高速入口检查站,逐步推广启用这一高科技系统,并根据需求不断完善,助力公安检查工作,守护一方平安。


微信分享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