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防资质网

完善大数据制度带动产业快速发展 为‘十四五‘大数据发展开好局

发表时间:2021-05-28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2021数博会”)于5月26日至28日在贵阳市拉开帷幕,“贵州·进而有为 华为云城市峰会暨贵州数字峰会2021”也于同期5月27日举办,顶级大数据企业和大数据领军人物同台论道,共商大数据产业未来发展趋势。黔西南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刘志华在峰会上发表《深耕数据“蓝海”实现弯道取直》主题演讲,他表示:“黔西南州大数据发展优势明显,要积极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为‘十四五‘大数据发展开好局。“

  黔西南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从地理条件来看,黔西南州地处“滇黔桂”三省交界,远离地震带,地质结构相对稳定,灾害风险低,建设大型云数据中心的安全性高。从气候来看,黔西南州年平均气温17°C不冷不热、不干不湿,合适的温度和干湿度充分保障了IT设备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此外,机房全年200多天不用开空调,降低能耗,最大程度减少IT设备运行成本,具备建设大型数据中心、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气候优势。

95eef01f3a292df585aa6e1710d2d36835a873b7.jpeg

  凭借先天优势,黔西南州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刘志华强调,“近年来,黔西南州在党的领导下,黔西南取得了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好成绩。尤其是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据悉,黔西南大数据核心支柱产业不断发展全州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累计实现产值30.72亿元,增速53%,全州完成电信业务总量398.77亿元,增速排全省2位。

  华为等头部科技企业扎根贵州,在黔西南州形成完善的产业生态,以智变创质变,加速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刘志华介绍, 2016年7月,黔西南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黔西南州大数据产业的迅速发展。2017年3月华为黔西南云计算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作为黔西南产业发展的基础性平台,华为黔西南云计算中心将在带动黔西南州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黔西南的新兴产业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同年5月27日,黔西南展馆正式开馆,黔西南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8年黔西南州推动大数据发展与实体经济相融合,建设企业云平台为黔西南州企业提供上云环境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2019年黔西南建设“智慧金州”荣获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华为云不断为“智慧金州”的发展注入新动能。据悉,华为云数据中心已经为数十家黔西南州直单位提供智能的云服务,既提升了政府的办事效率和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又减少了群众跑腿办公业务的负担。在融合应用方面,黔西南州持续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大力实施万企融合,不断提升现有上云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今年5月,中共黔西南州委七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坚持谋在“新”处,深度聚焦“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和围绕“四新”抓“四化”部署,进一步把握“两大一高”主基调、五大主战略、十条主路径,成为黔西南大数据发展重要指示文件。刘志华表示,黔西南州通过“七个狠抓”,实现“七个提升”,积极“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为“十四五”大数据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也希望与华为等各大优质的高科技企业共创更多合作共赢的机会。


微信分享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